星期三, 9月 30, 2009

八月十五食的芋頭


從小到大,一到八月十五便一定食到平時什少食的芋頭,老媽會一早弄了芋頭在太陽下曬幾天,到中秋前便開一鍋熱鹽水烚芋頭,有人是蒸的,弄好放置待涼便隨時可食,咸咸香香,已經成為我的一個伴著成長的味道,除非一家人不聚的幾年,直至老媽往生也年年食著八月十五的芋頭,這個節日傳統食品似乎亦開始被忙碌的城市人淡忘了。

今天還有三天便中秋,看到一個日本女攝影師的網頁中,她拍攝了一張里芋置粗鹽上照片,日本人也在中秋來食里芋,里芋就是芋頭,看到有點感慨,我自小的珍味食物,發覺在香港越來越難食到,反而日本這類傳統食物依然植在日人心中,會維持和發揚光大,已經是酸薑酸蕎頭,我會購買日本的,現在食芋頭也要跑去一些日本沖繩料理店中來一客「里芋」。

日子就是如此,遺憾也無奈,我只在想,「里芋」送什麼類酒會夾呢?

.

3 則留言:

cebi 說...

家中的老人家還有整芋頭,不過味道沒小時候好吃了,可能太多化學肥吧 ^_^


酸薑酸蕎頭……我而家到吉野家,主要是為了拿幾包酸薑...

(katana ) 草草一刀 說...

真係芋頭仔必須日曬足夠,我第二批急於求中秋食,便只曬一天。結果是第一天食沒有問題,第二三天明顯示及曬足夠日子烚的乾實身,開始出現滑滑表皮下層物質,曬不足就是存放不能久。昔日中國人重視長時間能保持食物不壞,連芋頭仔都懂得去先曬足夠日子而後烚,的確有民間智慧

Aries 說...

現在 想在食店或超市
找 無添加的 無防腐劑的
酸薑 蕎頭 壽司刺身
甚至 西方乳酸菌乳酪 韓國泡菜
都有困難.
行街市想找真有機無農藥蔬菜水果
也是有困難.
上網又看到Monsanto 的恐怖基因改造人類危機
更是一頭煙.